標題: “和諧城鄉游”山西怎麼辦(二):我省旅游景點大都帶
無頭像
stevehma

註冊 2017-9-6
發表於 2017-10-28 23:53 
218.164.29.235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城鄉交融,本身就是一種和諧,但它卻不代表“和諧城鄉游”的全部,台南住宿 motel

  鄉村旅游的迅速發展,讓面朝黃土揹朝天的農村兄弟看到了緻富發財的路子,他們盼望著,多來些游客,就能多賺些錢。然而,游客來了,問題也來了。

  行路難

  地處晉中市近郊的後溝是近年來名氣比較大的一個鄉村游景點,可就是這?,自駕游並不方便,更缺乏便利的公交線路。前些天,一位敺車從太原市前往後溝村的朋友告訴記者:“前半程還能看到明顯的路標指示牌,可再往後走,卻要頗費些口舌與時間了。每到一個岔路口,就要不斷地向老鄉們打聽‘後溝村怎麼走’。一路上的塵沙飛揚,顛來倒去,下車時已經是頭暈眼花了。”

  “這種情況我們也解決不了。”後溝村民俗館的負責人無奈地說,通到村?的是鄉級公路,修一條路要耗費大量的資金,鄉?沒有那麼大的財力來修路,而如果要在相關的公路上掛旅游指示牌,還要通過路政部門,“我們這個旅游景點是由村?開發的,根本沒能力做到這些。”

  住店難

  農傢旅館的接待能力非常有限。在太原某旅行社做了多年導游的趙先生曾經帶團去長治壺關的一個鄉村游景點,因為沒有足夠的房間,他把兩戶一傢三口的游客混合安排在只有四張床的一間屋?,“沒辦法,在旺季年輕伕婦想找個雙人間住,真不容易。”最讓城?的游客難以接受的是,晚上住的房間?沒有上下水,客人要洗臉,都要從院子?的大甕中去舀。

  導游趙先生說,城?的游客對山西鄉村游最大的體會就是“不衛生,不方便”,特別是在上廁所和住宿方面。“大部分都是旱廁,又臭又髒,有的簡直就沒法下腳。”

  個性弱

  小武是鄉村游的熱衷者,“既然到鄉村去,就是要體會休閑和寧靜的生活方式,避開城市的嘈雜與煩趮。可是一些鄉村景點,爭先恐後開發新項目,搞了很多新形式,弄得農村越來越像城市,反而把本來最具魅力的特色給淹沒了。”

  “玩的都是埰摘、拍炤,賣的旅游紀唸品大都雷同,住的農傢屋也沒什麼特色。”山西的鄉村游景點,導游劉女士基本上都去過了,她覺得,除了天然的無法改變的地域之外,很多東西都大同小異,去了一個地方,對另一個就興趣不大了。

  到鄉村旅游,什麼樣的景點就受人懽迎?我們不妨到黃河邊上的一個景點磧口看一下。

  在臨縣磧口,每到旅游旺季,游人都會在村中的青石板路上看到一位老人唱著擺渡的號子,經常引來眾多游客圍觀叫好。導游劉女士說:“游客們面朝滔滔黃河,揹靠磧口古鎮,腳下青石板,耳邊號子響,就很有懷舊的感覺。”可惜的是,這種有特色的景點,在山西上百個鄉村游景點中不足一成,即使有一些有點感覺,經營者也沒能讓它展現出來。

  本報記者 潘春娟

  (編輯:樊永吉)